肯下苦功 英文學得呱呱叫

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(ICRT)節目主持人王再得校友(五專廣電科77年畢),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,在廣播界著有聲譽。

王再得的英語文能力完全來自於自學成功,他在台灣土生土長,從未出國 留學,但聽他說英語感覺像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,令聽眾印象深刻。對於自己的學習英文歷程,王再得有以下的自述:

他說:「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,一個不是英文系畢業的人,又從來沒有出國留過學,英文怎麼會那麼好,而且還能在完全英文發音的ICRT電台裡工作?大家一定 很想知道我是怎麼學英文的,當然啦,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,對英文也是下過一番苦功的。

從小我就覺得語言很有趣。而我開始對語言有興趣是在國小一、二年級,那時候有一些金髮碧眼的阿斗仔(外國人),可能覺得小孩子很可愛,就會來逗我們講話。 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英文,感覺它好像音樂,講得很快,叭啦叭啦的,就好像在唱歌一樣。現在長大回想起來,才知道原來語言就是一種反射動作,就像我們在聽 一首歌,聽久了自然就朗朗上口。

我國一的時候正式開始讀英文,比起現在的小孩,在國小甚至幼稚園就開始讀英文,我算是啟蒙的很慢了。還好我碰到的英文老師,雖然那時候的國中生壓力太大, 但是她把英文教得很有趣,最讓我覺得受益無窮的是,她的發音很標準,而且要求我們把英文大聲念出來,不管念對念錯都沒關係。她在字母和發音上花了很多時間 教我們。

這位啟蒙老師對我的影響很大,如果沒有她的鼓勵或啟發,也許我會和其他學生一樣,對英文很恐懼。當然,人不可能一帆風順,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,我也遇到了一些挫折,但我以下列的方法克服挫折:

第一:就是閒來沒事打開收音機聽英文節目,習慣這個語言的聲音及講話
的方式。

第二:不要害怕唸出來。自然的看到生字就試著把音發出來,才能增進你
說的能力。

第三:要把聽、說練好,沒有別的訣竅,就是多用自己的心去觀察,慢慢
熟悉它的規則之後,才有可能到達更進階的地步。



(轉載自網路提供學習英文者參考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